慕晚

永远偏爱江澄

【人物分析】债与罪

知晚:



2019年10月20日


首先,我把这篇人物分析搬运到lofter来是为了表明立场,我的很多观念在这里都有表述,比如:江澄从没对不起魏无羡,但魏无羡对不起江澄。


请注意,我说的是原著,不是动画不是漫画不是广播剧不是《陈情令》更不是同人文,是原著,欢迎带图讨论。




第二,今后不会再有主双杰的文,曦澄文中也会尽量减少双杰戏份,《囹圄梦》答应了不会坑所以还是会填完,但下一章就是最后一章。




第三,在这个圈子里我向来主张观念无法契合那就分道扬镳。于我而言,只要事关江澄,我就绝不允许所谓的求大同存小异,只要事关江澄,半点儿异都不行,当然,这只是于我而言,至于其他人,请便,但不要让我看见。因为我就是玩儿不起,我拿江澄玩儿不起,带着江澄血的粮,我吃了会遭报应,因为我是澄唯,我不配。


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在我这里,就永远不能拿江澄和澄粉说事儿,谁都不行。


第四,行了,去对号入座吧,该取关取关,该双删双删,爱拉黑就拉黑,你好我好大家好,就算心疼心疼我,我懒得挨个儿找了,谢谢。




最后,这篇分析很多人应该都在微博上看过了,这次搬过来一是为表明立场,二是为了存档,所以没有改动,跟微博上的一样,只是多加了以上这段话而已,因为我真的是大半夜气得睡不着觉,我没被忘羡姐姐和叽毒气着过,竟然被……也算是世事难料。算了,道不同,祝以后都好吧。




——————


以下分析。


——————




我写这一篇分析,反驳是次要的。这篇文章的用意,是为了告诉所有喜欢江澄的人,你们喜欢的江澄有多么干净与纯粹,多么赤诚又真实,你们并没有喜欢错人。你们喜欢的人,值得你为他而骄傲,也值得你为他,去干翻苍穹变成更好的自己。


以下正文。


这么长时间以来的争论,无非就是围绕着“亏欠”与“罪孽”这两点。而江澄与魏无羡之间,究竟是谁亏欠了谁?他们到底是有罪还是无罪?类似于这样的问题双方粉丝battle了不知道多少回,因此,我们还是把问题简单化,依旧是戏剧的角度入手,看人物行动”


先来解决这个问题:江家灭门的原因。


我见到过的观点大致分为三类:


1.因为魏无羡救了蓝忘机和罗青羊导致激怒温家,为江家招来灭门之祸;


2.江家灭门本就是大势所趋,温家当时势大,独霸仙门之心昭昭,即使魏无羡没有救蓝忘机和罗青羊,江家依旧难逃此劫,魏无羡只是温家来进犯的借口,并且最终也是因为虞紫鸢激怒了王灵娇,才导致最终江家灭门;


3.温家欲独霸仙门为主因,魏无羡救蓝忘机和罗青羊是导火索。


有一个问题,思考一下。


为什么姑苏蓝氏只是云深不知处的藏书阁被烧、青蘅君重伤、蓝曦臣携书出逃、蓝忘机也只是折了一条腿还留着一条命去岐山接受教化,而云梦江氏却是被满门屠尽且一度沦为温狗的魔窟?


我猜一定有人说“因为蓝家懂得暂避锋芒,自己动手烧了仙府,得以保存实力”,我见过不止一次这样的评论,此处不上截图,随手一搜就是。


那么既然如此,我们推此即彼,其实云梦江氏也有一个“暂避锋芒”的好办法,那就是砍掉魏无羡的一只手,可是虞紫鸢却没有这样做。她不是不知死活,而是她明白自己身为云梦江氏主母该做什么。


我猜还会有人说“如果不是虞夫人听到‘监察寮’就动手打人,事情也不会激化到这个程度”


好,我们反过来讲,蓝氏也没有主动招惹温家,为什么也会被温家盯上且还不得已自毁仙府?


无论从原著还是从动画的剧情去分析,江家灭门并不是因为某些人所谓的“碰巧被盯上了”。这个原因绝不是单方面的,之所以先拿云梦江氏祭天并且只有云梦江氏被灭门,是因为温晁和王灵娇与魏无羡有私仇,如果没有这个私仇,或许温氏仍然会先拿云梦江氏下手,但更重要的是,或许不会


我之所以说或许不会,是有我的道理,两点原因:


1.姑苏蓝氏曾被重创,前任宗主青蘅君已死、现任宗主蓝曦臣失踪,蓝忘机腿受了重伤,即使有天大的本事,也很难抵挡温氏大军压境,比起攻打根元稳固的云梦江氏,“落水狗”打起来,似乎是更加省力吧?


2.由于《魔道祖师》原著中没有对五大家族地理位置的描述,而动画第10集《祸起》中给出了一张地形图,由此可知,云梦四面环山。这样的地形众所周知,易守难攻,当然,修仙文不一定适用这个道理,但无论云梦江氏是否难攻,在地图上地形相对开阔的姑苏蓝氏似乎又是攻打起来相对容易的。


因此,我有充分理由反驳“碰巧”之论。


并且我认为,绝不可以小看区区私仇,魏无羡在温晁和王灵娇手下救出了罗青羊,且这二人在玄武洞中被打,这笔账自然会记在魏无羡头上,可魏无羡身后不是夷陵魏氏,而是云梦江氏。在此我想说明一点,动画里温家出兵讨伐给出的理由是“四大家族以云梦江氏为首叛上作乱”,这并非是创作组执意要为魏无羡按上某个罪名,而是从剧情和人物出发的最优选择,这样的设置可以使矛盾冲突更加尖锐,使剧情和人物变的层次更加丰富。这也是基于对原著的分析,并非空穴来风。


因此我赞同上述观点中的第三种:温家欲独霸仙门为主观原因,魏无羡救蓝忘机和罗青羊激怒温晁和王灵娇是导火索。所谓“覆巢之下无完卵”,然而,这个“巢中卵”却不包括云梦江氏,云梦江氏是那一只早被打死的“出头鸟”,而魏无羡是使云梦江氏成为“出头鸟”的主要客观原因。


以下分析理由:


魏无羡“玄武洞救人”这个“事实”可以定义为“事件”


“事件”是一个戏剧概念,假如某一个重要“事实”是在行动中展开、引发了双方相互行动、纠葛矛盾冲突、推动情节发展、改变人物命运、由它引发的行动又引起了新的“事件”,那么这个“事实”就可以定义为事件。


现在我们来看看,“玄武洞救人”,是否满足上述要求:


1.王灵娇和温晁的行动是害人(罗青羊),而魏无羡的行动是救人,属于双方相互行动;


2.而在双方的打斗过程中惊动了屠戮玄武,温晁等人逃出并封死洞口,众世家子弟自救,属于引起了双方的相互行动;


3.魏无羡等人的反抗与世家子弟自救成功,引起温氏不满,这属于纠葛并升级了矛盾冲突;


4.温氏采取行动,欲打击四大家族,属于推动情节发展;


5.引发了“莲花坞毁灭”这一新的“事件”;


6.直接改变了魏无羡与江氏一家的人物命运。


由此可证,“玄武洞救人”可被定义为“事件”。


那么引发这个事件的冲突双方,一方是温狗,另一方就是魏无羡,又怎么能说江家被灭门与魏无羡无关呢?


不从感情方面出发,只谈剧作法,还是那句话,如果没有魏无羡“玄武洞救人”这一“事件”,或许江家也会被灭,但更重要的是,或许不会。然而魏无羡站出来了,他救了人,那么,这就是魏无羡必须要承担责任的原因,也是这个故事可以走下去的依据。


再从情感出发,每个人做事,都要问一句凭什么,江氏满门被屠尽了,倒成了江澄卖惨和艹怨妇人设的依据,抱歉容我骂一句,你们他妈还讲理吗?


这样的事情到底用不用卖惨请你们套用在自己身上,假如你遭受了这一切,你会是什么样?你会做得比江澄更好吗?不过这件事没有办法论证,所以没有必要抬杠。也不要再说魏无羡无辜,他是起因之一,因此并不无辜。


继续说,魏无羡凭什么救蓝忘机和罗青羊?魏无羡救蓝忘机和罗青羊不为别的,是因为他自己所坚信的观念让他无法做到所谓“见死不救”,所以我们再来看一下,魏无羡的观念到底是什么,顺便,我们也来看一下江澄的观念是什么,分析一下部分忘羡姐姐和部分所谓“澄粉”口中的“三观不合”究竟有多么“不合”。


问题:魏无羡救人(蓝忘机与温氏余孽)的动因是什么?


依旧是从行动出发。


行动体现人物性格,也可以展现人物的思想,救人这一行为本身并没有错,无论是救蓝忘机、罗青羊还是救温氏余孽,这一行为本身都不至于受到指责。


但是,我请你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为一个成年人或准成年人,思考问题绝不能只考虑一个层面,任何事情,都必须结合当下的实际情况与处境,因为“人”不可能脱离社会去生活。救人没错,但魏无羡在那样的情境之下救人有没有错?


你们饭圈有一句十分著名的话:粉丝行为,偶像买单。而魏无羡的所作所为,他确实是想要由他自己负责,然而他和某些读者却没有想过,魏无羡负不负得了这个责?


魏无羡是谁?他并不仅仅是一重身份,他并不仅仅是藏色散人和魏长泽的遗孤,在这一时期,他更重要的身份,是云梦江氏已故宗主江枫眠的首徒,江澄的大师兄。这个时候没必要讨论诸如:我就是我,我不是谁的谁这种问题,抬杠没意思。


所以,他这一行为,是否尽到了首徒和大师兄的责任?


好,在解决这一问题前,我们先来解决另一个问题。


Q:在魏无羡心中,实现他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是什么?是如他承诺的永为下属,还是所谓“行侠仗义”?


我可以直接给出一个结论:个人认为,魏无羡并不觉得扶持江澄是他当下的首要任务。


理由我们还是从“行动”反推,以他的行动来看,当“扶持江澄”这件事与自己的“观念”发生冲突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他的“观念”,因此才有了“叛逃乱葬岗”这一出戏。这并不是在批判,而是客观陈述。


那么此处再解决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江澄在魏无羡带领温氏余孽上了乱葬岗之后,他的行动又是什么?


从原文去分析:


【半晌,江澄才道:“这件事确实做得太不像话,我代他向金宗主赔罪。若有什么补救之法,请尽管开口,我必然尽力补偿。”】


【金光善:“……可这些督工并不全是金家人,还有几个别家的。这就……”】


【江澄眉头紧蹙,揉了揉太阳穴处跳动不止的筋络,无声地吸了一口气,道:“……我向各位宗主道歉。诸位有所不知,魏无羡要救的那名温姓修士叫温宁,他和他姐姐温情在射日之征中曾于我二人有恩,因此……”】


【江澄强作镇定道:“那倒不会,魏无羡这个人从小就是这样,连我父亲都拿他没办法。”】


【他一句接一句,步步紧逼,趁热打铁。江澄缓缓地道:“金宗主不必再说了。我会去一趟乱葬岗,解决这件事的。”】


以上出自《魔道祖师》<第73章桀骜第十六2>


江澄第一步的行动是道歉,并积极解释魏无羡此番行动的缘由,再想办法解决问题。这就是成年人处理事情的方式,可这个时候,江澄还不及弱冠。


江澄他生气吗?当然生气,换你你不生气?明明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明明是占据主动权的一方,却偏偏走了最最低级的一步,变主动为被动,让人指着鼻子骂。


既然说到这一章了,那就顺便再解决一个问题。我知道有一部分人认为,江澄是因为嫉妒和轻易受人挑拨才去为难魏无羡,并有阴谋论者说江澄巴不得魏无羡叛逃。


对于这样的言论,请容我客气但不失亲切地反驳一句:你放你娘的狗屁。


下面是理智分析:江澄上乱葬岗的目的以及行动


依旧是出自《魔道祖师》<第73章桀骜第十六2>


【金光善摇了摇头,道:“百家花宴那么大的场合,当着你的面都敢甩脸色,说走就走。昨天背着你就更放肆了,连‘我根本不把江晚吟这个家主放在眼里!’这种话都敢说!在场的人全都亲耳听到了……“】


【忽然,一个冷淡的声音道:“没有。”】


【金光善正编排得起劲,闻言一愣,和众人一样循声望去。】


【只见蓝忘机正襟危坐,波澜不惊地道:“没听过魏婴说这句话,也没听到他表露半分对江宗主的不敬之意。】


我们从小就知道,了解一个人,听其言不如观其行,这在戏剧表演中也非常重要,就是我们常说的“怎么做”,演员要分析人物每一个行动动因、含义和导致的后果


这些话根本不用金光善来说,已知当场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身居高位的成年人,那么,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力,魏无羡这样的行为,绝不能说他对江澄是尊重的,即使金光善不说,这也是事实。


首先,他在做这些事情之前,从没想过先向江澄请示,这是不尊重他的宗主;其次甚至都不曾与江澄商量一下,就跟“玄武洞救人”一样,他都自己做主了,这是不尊重他的兄弟。所以,上下级与兄弟之间的尊重,不要谈了。


蓝忘机说,魏婴没有说过这句话,其实这没什么好说,魏婴确实没说过,但“没说”不代表“没做”,下意识的行为也是需要负责的,他的行为已造成了对江澄不够尊重的结果,而蓝忘机在对待魏无羡相关的事情上向来是没有底线的,因此他的评论,并不作数。


再说江澄的第二步行动。


再看一段原文:


【江澄道:“这是在干什么?”


魏无羡道:“看不出来?建房子。”


江澄道:“建房子?那刚才上来的时候那几个在翻土的是在干什么?别告诉我你真的打算种地。”


魏无羡道:“你不是都听到了吗?就是在种地。”


江澄道:“你在一座尸山上种地?种出来的东西能吃吗?你还真打算在这里长期驻扎?这鬼地方人能待?”


魏无羡道:“我在这里待过三个月。”】


以上对话中,江澄的行动是:求证


并且上述对话中,江澄的潜台词只有一句,就是:“不回莲花坞了?”


他在等魏无羡给他一个解释,可魏无羡却没有解释的意思,所以,江澄就明确地问出了这句话。


【沉默了一阵,江澄道:“不回莲花坞了?”


魏无羡道:“夷陵云梦这么近,什么时候想回了就偷偷回去呗。”


江澄嗤道:“你想的倒美。”


他还想说话,忽然觉得腿上一重,低头一看,不知什么时候……(下略)】


其实在江澄来之前,魏无羡就已经做出了抉择,他盖房子、种地,种种迹象都表明他不回去了,江澄在跟他走上伏魔殿这一路也目睹了这些“事实”,只是他不敢信,也不想信,他也不甘心。他不明白为什么魏无羡要做这样的决定,这时候,江澄还抱着一丝希望,魏无羡是在乎他、在乎江家的,他会把魏无羡带回去,他也能把魏无羡带回去。


【魏无羡自嘲地笑了笑,江澄又道:“温宁呢?”


魏无羡道:“你怎么突然想起来要问他?”


江澄冷冷地道:“这几天无数人冲我问他,他们问我我问问谁?想来也只能问你了。”】


江澄并非突然想起来要问温宁,而是他在来乱葬岗之前,就已经做了决定,他来乱葬岗,就是为了温宁而来,而最终目的,是把魏无羡带回莲花坞注意江澄的用词“这几天”,江澄这几天是怎么过的?各位可以试着换位思考,你在这样的情境下,该何去何从?


当然,我猜如果是轮缺姐姐的话,一定是想着怎么把自己兄弟杀了一了百了,然后迎娶白富美,升职加薪,从此走上人生巅峰。希望各位不要学她,我们一定要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去思考问题,不然容易生病。


轮缺姐姐用力所能及最大的恶意去揣测一个纸片人,这已经不能用内心阴暗来形容了,我为你身边的人感到忧心,也为你父母和老师的教育失败而感到惋惜,但这很正常,你的言语和文字也能反映一部分你父母和老师的情况,但是他们含辛茹苦把你养大,无论如何,你该感恩,但我仍然希望你能勇于面对真实的自己,早日走进阳光下,拥抱对你而言或许不那么美好的未来。


扯远了,说回来。


原文为证:


【再往前走,沿路都是符咒,贴壁上的扔地上的,揉成团的撕成片的,仿佛有人发疯了在这儿乱撒一起,而且越往里走越乱,看得江澄一阵窒息:“你要是敢在莲花坞这么瞎搞,看我一把火把你所有东西都烧个干净!”


如果,江澄接受了“魏无羡不回莲花坞”这个事实的话,他是不会说出这种话的,他的希望,在乱葬岗上被魏无羡一点一点亲手毁了,所以他不打算再纠缠,而是直奔主题。


【魏无羡笑道:“是啊,我也发现真他妈难。可是牛皮我都跟他姐姐吹过一打了,现在他们都相信我肯定能办到,我是非炼出来不可,不然老脸往哪儿搁……”


话音未落,江澄突然拔出三毒,直斩温宁喉咙,竟像是要把他头颅一剑斩断。魏无羡反应奇快,在他手臂上一击,打偏了剑势,喝到:“你干什么?!”】


这是江澄的行动,如果魏无羡没有“反应奇快”,那么江澄就已经得手了,如果江澄这一击得手,那么忘恩负义的骂名,他江澄是背定了,然而江澄他愿意背,只要魏无羡跟他回去,这个骂名,他背就背了。这是我从江澄这一幕的贯串行动中看出来的。


【江澄道:“到此为止?怎么可能!你知道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你,盯着你那只阴虎符?被他们逮到这个机会,你有理也变没理!”


魏无羡道:“你都说了,我有理也变没理,除了画地为牢,还能有什么办法?”】


江澄对当前局势非常清楚,因此他在极力寻求解决突破这一困境的方法,而陷入困境的归根结底只是魏无羡一个人,江澄如果愿意,他在金麟台被各个世家仙门逼迫之时就能宣布魏无羡公然与仙门为敌,又何必多此一举来乱葬岗走一趟?又何必抢着把“忘恩负义”的锅往身上背?更何必同意与魏无羡假意决裂,自己还被打折一条手臂?


这一段戏中,江澄的行动非常积极,而魏无羡是消极的,他对局势判断失当,以为画地为牢就是最终结果,他低估了江澄,也高估了人性。然而有一点必须肯定,魏无羡的出发点是为所有人好,只是苦了他自己和江澄,他想保护温家姐弟,也想保护云梦江氏,他看不透其他世家是因为他本性善良,可就是这份不分情况的善良,却害了他自己。


【江澄道:“办法,当然有。”


他用三毒指着地上的温宁,道:“现在唯一的补救办法,就是抢在他们有进一步动作之前,咱们先自己做个了断。”】


江澄这个方法,护短至极,但站在保魏无羡和云梦江氏的角度上来讲,又是最最两全的方法。


容我假设一下:假如江澄这个行动成功了,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那么接下来会有什么结果?


我的分析是,只有一种可能:魏无羡因为江澄的“忘恩负义”真正与江澄决裂,江澄就此背上忘恩负义的骂名,我猜有人会说,“书中的吃瓜群众不会这样觉得,反而会认为江澄深明大义”好,那么魏无羡呢?他会怎样认为?江澄在乎过旁人对他的定义吗?能影响他的,只是与魏无羡有关的言论罢了。所以江澄的“忘恩负义”,究竟是因谁而起呢?


当下这个情境中,最好的解决方式不是没有,直接带着仙门百家杀上乱葬岗,把魏无羡在内的所有人全部都杀掉,一干二净。可这于江澄而言并非最好的结局,江澄希望的结局,是他可以把魏无羡带回家而使魏无羡无法回家的阻碍,是一众世家仙门,那要如何堵上那些人的嘴呢?只有除掉温氏余孽。


接下来是江澄的第三步行动,以下原文分析:


【两人剑拔弩张对视一阵,谁也不肯退让一步。半晌,江澄道:“魏无羡,你还没看清现在的局势吗?你非要我说这么明白吗?你若执意要保他们,我就保不住你。”


魏无羡道:“不必保我,弃了吧。”


江澄的脸扭曲起来。


魏无羡道:“弃了吧。告知天下,我叛逃了。今后魏无羡无论做出什么事,都与云梦江氏无关。”


江澄道:“……就为了这群温家的……?


江澄道:“魏无羡,你是有英雄病吗?不强出头惹出点乱子你就会死吗?”


魏无羡沉默不语。


须臾,他道:“不如现在就斩断联系,以免日后祸及云梦江氏。”


否则,他真的不敢保证自己日后还能做出什么事来。


“……”江澄喃喃道:“我娘说过,你就是给我们家带来麻烦的。当真不错。”


他冷笑一声,自言自语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好,你懂云梦江氏的家训,你比我懂。你们都懂。”】


我们从头分析。


这一段,二人彻底把话摊开,魏无羡对江澄说出【不必保我,弃了吧。】这句话时,对江澄的冲击不言而喻,以至于江澄一时间都不知该说些什么,江澄不敢相信,魏无羡会因为这些人而放弃他、与他决裂。


他问的话,魏无羡都沉默以对,魏无羡的沉默,于江澄而言,就是默认。可江澄在这一瞬却明白了,他并非输给了温氏余孽,而是输给了魏无羡的坚持。因此,他指责质问也好,他喃喃自语也罢,都是因为他终于选择了妥协。


所以,我请你们看清楚,这一段戏,是谁在逼迫谁?又是谁在一步步妥协退让?


最后,是江澄的第四步行动:


【收回三毒,长剑铮然入鞘,江澄漠然到:“那就约战吧。”


三日之后,云梦江氏家主江澄约战魏无羡,在夷陵打了轰动无比的一架。】


注意一个措辞“轰动无比”


再思考一个问题:江澄为什么要跟魏无羡打这一架?


我给出的答案是:为了不让其他人来找魏无羡的麻烦。


还是从结果反推,以下原文:


【打完这一架之后,温宁亦因其凶悍狂躁的骇人表现,渐渐传出个不大好听的诨名,那都是后话了。】


【此后,倒是过了一段相安无事的平淡日子。】


【如此过了数月,除了外边对魏无羡的评价越来越糟,倒也没有进一步发展。】


以上出自《魔道祖师》<第74章 汉广 第十七>


这一架的结果如何?原文给出的答案,与轮缺姐姐的分析恰恰相反,心疼轮缺姐姐如同马里亚纳海沟一样的面部角质层,原文打脸疼吗?疼就证明你还有救。轮缺姐姐主张的“最终获利论”,则是典型的功利主义,也是典型的结果论,再问一句,上帝视角爽吗?


所以来具体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江澄为什么要约战魏无羡,又为什么跟魏无羡打上“无比轰动”的一架?


这样做的好处有二:一、让金、聂、蓝这其余的三大世家看到:我江澄与魏无羡决裂了,也替你们出了口气,捅了他一剑,而我自己也受了伤,那么你们还能要求我什么呢?还能要求魏无羡什么呢?(此处参考虞紫鸢在王灵娇面前鞭打魏无羡);二、温宁名声大噪,其他的小门小派想要趁机作妖,那也得掂量掂量。


江澄用自己的方式,成功堵上了一众仙门世家的嘴,不可谓不用心良苦。


而他的这番苦心,却成了轮缺姐姐笔下的“造谣”,成了“害死魏无羡的第一把刀”


轮缺姐姐为了抹黑江澄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以上这么一大段的人物内外部矛盾冲突相纠葛的戏,你就给了两个字——“造谣”,我真是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大笑。墨香铜臭要是看了你这篇名为分析实则拉踩人物“分析文”大概就真离气死不远了,如果她真的像你们所说的喜爱自己书中人物的话,不喜欢就当我没说。


这里我又想谈一下江澄对魏无羡对自己情义的信任,在<第10章骄矜第三5>中,蓝忘机把重生的魏无羡带回了云深不知处,那时江澄为什么没有追上去?为什么放走了一个“疑似魏无羡的鬼修”?我曾经无法理解,以江澄的性格,怎么会就让这个人轻易离开。


后来我想,因为江澄一定固执地认为,如果这个人真的是魏无羡,那么他一定是会跟自己走,而不是跟蓝忘机走。江澄认为,如果要魏无羡在江澄和蓝忘机里二选一,那么魏无羡一定会选他可这个人宁可跟蓝忘机离开,都不跟自己回家,那他几乎已经肯定这人不是魏无羡,只是一个小鬼修而已,让蓝忘机带走一个鬼修,于他而言也没什么问题。可如果江澄那时已经确定莫玄羽就是魏无羡,那么我想,无论如何,他都不会让蓝忘机带走这个人。


以上是我的基于客观分析后的主观想象,因为作者在原文中并未给出的具体答案。


至此,“乱葬岗风波”告一段落。


容我总结一下:江澄独上乱葬岗查看情况并与魏无羡交涉→二人交涉无效,江澄欲动手再除掉已经死去的温宁,并遭到魏无羡激烈抵抗→江澄与魏无羡约定一战。


从这一连串的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出什么?


我看出了江澄他在一步一步地妥协,一步一步地退让,退到再无可退。


江澄一向是尊重魏无羡的。


他知道这是魏无羡的“底线”魏无羡软硬不吃,于是江澄又一次地选择了尊重魏无羡的“底线”,即使这会让他们二人皆前途未卜。


万般无奈。因为他知道,魏无羡已经做出了选择,魏无羡不可能退让,保温宁和温家余孽这件事没得商量,他领着他们上了乱葬岗,想把江家撇清,这是好意,他江澄应该领情。好,那就领情,想成全他的“大义”,又不想他走,又该怎么办?那就假意决裂吧。


假意决裂。江澄他原本是没有义务陪魏无羡演这一场戏的。可是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真正决裂,及时止损,岂不更加安全?因为江澄放不下,他无法放任魏无羡自生自灭,但他无法劝服魏无羡又不想强迫魏无羡,只好如此。


但是,有一个问题,请各位搞清楚因果顺序。


魏无羡带领温氏余孽上乱葬岗在先,而云梦江氏宣称魏无羡叛逃在后。因为魏无羡纵温宁杀金家修士又保下了温氏余孽,江澄劝说无果,才会假意决裂,江澄从没有放弃魏无羡,他只是放弃了他的师兄。而江澄真正放弃魏无羡、放弃云梦双杰的约定的那一刻,我想是在雨夜的观音庙中。


那么魏无羡救人,是因为他想坚守自己的底线,他不愿意无辜的人受伤被杀,也不愿意救命恩人落难,因此他选择了救人。


道理很简单,救人没错,不救也没错,但擅作主张救人并带人上了乱葬岗怎么也不能说是对。如此亲近的两个人,你的所作所为我却是从别人口中得知,难道不荒唐?魏无羡这样做,把江澄置于何地?他有想过江澄该如何自处吗?他有想过金家聂家蓝家和一众仙门世家一起为难江澄的时候,江澄又该怎么办吗?他是根本就没有想过?还是想过,却仍旧坚持自我?江澄凭什么连气都不能生了?他活该替魏无羡收拾残局吗?江澄亏欠了魏无羡什么?


之所以我认为魏无羡重生以来的行动令人心寒,正是因为他的逃避。


第一世魏无羡的逃避已初现端倪,然而他重生以来,处处都在逃避,逃避姑且可以找到缘由,可他还处处委屈,这就不那么合理了。如果有人认为他的逃避应该的,并且认为魏无羡自己也这样认为,那么我就可以负责地下这样一个结论:魏无羡前世叛逃的一切苦衷皆可推翻,他逃避就是因为本质上的恶劣,他本质上就是一个自私的人,一切以自我意志为中心,任何阻止他实现自我价值的人,都可以抛弃,一切纵容自己的人,都能接纳,因为我魏无羡从不会错,我魏无羡是宇宙中心。


所以你们是这样理解魏无羡的吗?我不是,所以我认为忘羡姐姐应该直面魏无羡的缺陷和错误,而不是用江澄的血与泪,去衬托魏无羡的孤勇。


以上【乱葬岗事件】结束。


还是有人在耿耿于怀大梵山江澄抽了魏无羡的那一鞭子,认为假如魏无羡真的是夺舍的话,那江澄这一鞭子下去魏无羡不就又魂飞魄散了吗?还有人言之凿凿地说这是江澄杀了魏无羡两次。


我之前就讲过,得出这种结论的人,根本不懂魏无羡,连魏无羡这样作者浓墨重彩描写过的人都不懂,何谈读得懂江澄。(其实这样显而易见的问题是没什么好分析的,但想不到竟然真的有人不懂。)


首先提一个问题:假设有一个人是夺舍重生,那么江澄一鞭抽得他魂飞魄散,这个人死得冤不冤?他夺舍,该不该死?那么这个人如果换成魏无羡呢?魏无羡夺舍,就是理所应当的?就不该死了?凭什么?


看过原著的人应该知道,魏无羡很清楚自己的死因,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受反噬而死,他从没想过要夺舍重生,因为前世的他自认罪孽深重,死有余辜,又怎么可能去夺舍?夺舍这种行为,魏无羡绝不会做,这样浅显的问题江澄怎么会不明白?好,退一万步讲,江澄不明白,他抽那一鞭就是为了把“夺舍重生”的“魏无羡”抽到生魂离体,可那又如何?夺舍重生的“人”该死,夺舍重生的“魏无羡”就不该死吗?


可是没有退一万步,江澄他懂,他当然懂,夺舍的人,是谁都可能,却绝不可能是魏无羡,那个和他情同手足的魏无羡。因此,我从不奢望有些人能读懂江澄,可那些担心魏无羡魂飞魄散的人,你们又真的读懂你们喜欢的羡羡了吗?


你们懂个屁。你们只懂污蔑和甩锅。


再来说说“乱葬岗围剿”。


这就是某些人口中的江澄第一次杀死魏无羡。请问,主张江澄杀死魏无羡的,有没有实锤?想说“依据魏无羡的弱点拟定作战计划”的可以歇会儿了,我有原文可以反驳你,那么除了这个还有什么?还有就是轮缺姐姐所谓的江澄利用舆论杀死了魏无羡,江澄的第二次“造谣”是吧?


那我们就来讨论一下:魏无羡上一世,究竟是怎么死的。


我们知道,原著给出的设定是,第一次乱葬岗围剿,江澄根据魏无羡的弱点制定了作战计划并率领玄门百家去攻打乱葬岗。


这个设定是否合理暂不讨论,这个设定是否有利也不讨论,作者说啥是啥,我们只管给她圆回来。可如果有人拿“根据魏无羡的弱点拟定作战计划”这句话作为江澄杀死魏无羡的证据,这本身就已经漏洞百出了。


首先我还是提出一个问题:假设江澄就是要杀死魏无羡,那么于江澄而言最行之有效的手段是什么?


我的回答:江澄如果想杀魏无羡,他根本不需要费一兵一卒,更不必如此大费周章地联合玄门百家,自己再根据魏无羡的弱点拟定什么毫无用处的作战计划。他只需要对魏无羡说,你对不起江家,你害得莲花坞惨遭灭门,害得我父母惨死,害死了金子轩和我姐姐,害得金凌变成孤儿,害得我孤身一人,还被逼迫至此,你以死谢罪吧,我想你死。


以魏无羡的人物性格和他当时的心理状态,他必死无疑。因为他一定会杀死自己。甚至不用江澄说这么多,只要说你害死了我姐姐,下去给她赔罪吧。魏无羡一定二话不说,给自己和江澄一个痛快,只因为魏无羡还有那一颗赤子之心,他想要护着江澄,他对江厌离的愧疚太深了。


只是这一切都坏在了魏无羡他不自信,他也不信江澄,他还自以为是。他以为江澄带人上了乱葬岗就是要他死的意思,他死了,作者设定是死于反噬,至于为什么会反噬,怎么反噬的,作者没有交代。


重生之后的魏无羡(莫玄羽)也确实不止换了一张皮囊,还换了一副心肠。


好,说到这里,我们再来探讨一下轮缺姐姐提出的所谓“三毒”的问题。


贪嗔痴在戏剧中可归结为一个词:人物欲望。


我们知道,魏无羡的剑名叫“随便”,江澄的剑名叫“三毒”,“随便”是魏无羡自己为他的剑取的名,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推断“三毒”也是江澄为自己的剑取的名字。


江澄取这个名字,是为了告诉所有人:“大家都听着,我这把剑叫三毒,因为我就是三毒,我最坏!”的意思吗?不好意思,轮缺姐姐你有事吗?不知道姐姐听没听说过一种行为叫“鞭策”?众所周知,江澄是个爱剑之人,《魔道祖师》原著中描写江澄擦剑的情节有至少两处,不知道给属于自己的剑取名“三毒”,用来鞭策自己,怎么就成了贬义?


“欲望”这种东西,绝不能片面地理解为一个贬义词,每个人都有欲望,这一点没人可以否认。没有食欲,人类无法存活,没有性欲,动物无法繁衍,“七情六欲”是人类本能中的东西,然而轮缺姐姐所谓的“贪嗔痴”更是每一个人类都具有的本性的东西,如果江澄没有,那江澄早已成佛。


江澄的欲望,没有给谁带来过伤害。他渴望与父母姐姐的亲情有什么错?在江枫眠偏爱魏无羡如此明显的时候江澄也只是在抱怨自己【我不是他喜欢的性格,不是他想要的继承人。他觉得我不配做家主,不懂江家的家训,半点没有江家的风骨。】父亲的训斥与冷落、母亲与父亲的激烈争吵、没得到感谢与夸赞的失落,在那时全部都压在江澄心上,江澄他是一个人,一个真情实感、有血有肉的人,这些渴望与烦恼我们也会有,何况江澄那时还未及弱冠。


而江澄渴望魏无羡的友情又有什么错?他对魏无羡的付出此处不做赘述,就“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吧。如果轮缺姐姐认为云梦双杰从头至尾只是一场阴谋和利用,那么我将从今天开始同情墨香铜臭,可怜她为什么会养出你这样不通人性的东西。


我从来就不主张云梦双杰互不相欠,我认为魏无羡对江澄有所亏欠,这个观点一直非常明确。


不能因为魏无羡受了苦或死了一次就一笔勾销,功过从来不能相抵。他对得起温氏余孽、对得起蓝忘机,可他欠江家和江澄的,无论如何都不能说是还清了。


俗话说:人死账烂。但是精神上的伤害永远比肉体伤害更为致命,这笔账,又怎么还得清?


我也从来没有否认过魏无羡是一个具有魅力的人物,不然我不会这么喜欢云梦双杰,只是喜欢一个人,并不是要全盘肯定他的行为,认识到他的不足,并勇于面对之后依旧去接受他才是正道,而不是用否定一个人物来拔高另一个人物,反之,你所谓的喜欢,又算得了什么?


这一次分析就先到这吧,发这个文并不是为了battle,只是为了向大家阐明我个人的观点,不指望轮缺姐姐能来看,也不指望能减少澄黑对江澄的偏见,毕竟这是一篇需要一点理解力才能看懂的文章,以我对她们的了解,这篇文章她们应该是看不懂,只是如果我有幸能让轮缺姐姐坚持看到这里,那么请记住我送你的这句话:当你凝视着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2019年02月03日。


——————


完。



评论

热度(2747)

  1. 共1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